close

平日午後的大安區咖啡店人好多,尤其在師大附近更是如此。我坐在貓圖咖啡跟Joy聊天,然後忽然聽見了店內在播蘇打綠。

「如果有凝結就是愛,我聽見微涼的塵埃」

一首歌把我拉回2010。

這首歌進入我的生命時,那時候我是小學五六年級。我每天都中午就回家了,因為他們總說我的身體不好不能上整天課,大概也是因為這樣,沒有朋友玩耍所以花時間聽音樂。每天到了中午,我會跟教室裡的老師和同學們說再見,拎著便當離開學校。回家的路上會穿越兩片草坪、兩個公園、還有一條沒有人行道的馬路。回家的路很無聊,無聊地讓我喜歡。

有時候手上會拿一台隨身聽,那是我人生中第一台mp4(不記得怎麼說服爸媽讓我買到的),耳朵戴著耳機。手忙腳亂地,用上下左右鍵找尋親戚幫我灌進隨身聽裡的「你在煩惱什麼」專輯。國小時我很喜歡蘇打綠,但也很難過身邊沒有朋友們知道他們。直接跳到第四首,因為那是我最喜歡的歌。

迷幻的前奏開始了。青峰的聲音從我左耳進來,然後跑到右耳。我一直好想告訴誰說,聽這首歌時,就好像他在我的耳朵邊唱歌。我當時覺得我可能永遠找不到一個人跟我一樣喜歡這首歌吧!

記得無數次的在課本和筆記本上重複寫下


一個人
一個字

一個窗

一個家


重複、重複地在不同年級、不同課本上寫著,好像是想奮力記住什麼一樣。又或著這幾個字很適合拿來練習寫字

後來找到也喜歡蘇打綠的人們,我也記得我在不只一個地方聽見這首歌。這不是一首主打歌、更不是他們的熱門曲目,但我越來越常在意想不到的時刻聽見。從一開始歡喜跳躍,到後來很冷靜、甚至冷漠地告訴旁邊的人:「這是我的愛歌。」


「河水停止了,黃昏擱淺了,夕陽也變成,一瞬間手中星辰」





小記:會寫這篇文章一來是有感而發,二來是我近期發現自己不僅寫作力低落,也不容易對一些事情發想出自己的見解。這不是一篇修改多次或是欲參賽的作品,但是是一個練習,為的是超越日記寫作的雜碎、以及歌詞創作時的斷續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.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